财富院创始院长:陈宗胜

陈宗胜,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南开大学教授、博导、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他于1990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到美国耶鲁大学做两年博士后,后回国担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及天津市经济学会、杠杆学会的会长和副会长等等。九十年代末应组织上的安排,到天津政府工作,曾任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协管天津市金融、财税等,为天津新时期的经济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陈宗胜是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现在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特聘教授或研究员,首批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工程;创立了“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理论”,“经济体制市场化测度体系与方法”,“混合经济理论”等经济学说;研究方向侧重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与市场化测度方面,出版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20多项。其中关于市场化的理论观点被国家领导在学术研究和论文中高频次引用,于2002年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八十年代中期提出的“混合经济理论”,已被党的“十五大”文件作为国策实施,并记录在中国经济学说史中;而关于“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理论”则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被称为“陈氏倒U曲线”,2017年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财富院副院长:周云波

周云波,经济学博士,现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南开经济研究》副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获得者。兼任中国劳动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西藏大学兼职教授等。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收入分配与贫困。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CSSCI和S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