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胜教授受邀参加“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暨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0


1022—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2021年度“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暨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迈向新征程的中国经济”。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宗胜受邀参加会议,并在圆桌论坛发表演讲。

陈宗胜教授的发言围绕当前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和重点展开。在对当前推进共同富裕重点的几种观点进行分析后,他明确指出,现阶段推进共同富裕的的重点是农村发展问题,是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过低导致的城乡差别过大的问题。从中国的收入分配差别构成看,城乡差别始终占总体差别的50-60%,城乡差别过大是制约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而根本原因在于农村居民收入过低,“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6亿人”主要在农村。城乡差别还表现在城乡基础设施差异、公共服务存在的巨大差距。陈宗胜认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城乡之间要素的双向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才能更好地推进共同富裕。

经济研究·高层论坛”与“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全国高端学术会议,自2018年起分别每年举办一届。会议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问题研究和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本届会议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和经济学动态杂志社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经济思想史学刊》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