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of Wealth and Economics),简称“财富院”(CIWE),于2014年12月20日由南开大学批准成立,旨在建设成为一流学术科研机构、经济学理论创新基地、高端政府决策咨询智库。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迈入了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经济水平上升到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体制进入了关键改革时期。中国经济社会面临新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新课题。比如,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充分增长,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加快富起来、强起来;如何振兴乡村经济发展、加速城镇化进程,平衡城乡、区域发展;如何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体制改革,推进我国社会政治体制改革迈过深水期,真正实现民主、法制;如何在经济增长和财富积累的同时,公平分配收入和财富,如何逐步缩小收入差别,真正达到公平、正义、安全、环保等;特别是如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彻底消除贫困,并进而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等等。

所有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而提出的新任务、新课题、新目标,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学术理论界,以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和政策应用研究,以为中国新时代、新阶段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为此,南开大学于2014年12月20日批准成立了“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为南开大学独立市场化运作的研究机构,教学科研业务挂靠经济学院,主旨是要建设成为一流学术科研机构、经济学理论创新基地、高端政府决策咨询智库。

“财富院”实行理事会制度,理事会采用秘书长负责制,其职责主要是:筹集研究院运作经费;吸收符合条件人士担任理事等。现任理事会秘书长:齐世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