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南开大学与天金所共建中国金融市场研究中心 助力国家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62

【新闻稿】


南开大学与天金所共建中国金融市场研究中心

助力国家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随着国家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的市场化发展,我国金融市场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仍存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不高等诸多亟待完善之处,需要从产学研的角度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对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有益的政策建议。


921日,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共建的“中国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揭牌,同日,“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发展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等部门领导,以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等领导专家共计三十余位代表出席,共同就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未来将开展的重点课题进行研讨。

图: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王镇(右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裁李可书博士(右二)、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陈宗胜院长(左二)、天津市政府办公厅贾立超处长(左一)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介绍,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ChinaInstitute of Wealth andEconomics),依托于南开大学深厚的历史和学术积淀于20141220日由南开大学批准成立,旨在建设成为一流学术科研机构、经济学理论创新基地、高端政府决策咨询智库。此次南开大学选择与天金所共建中国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一方面是对交易所在引领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发展方面经验和探索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推进金融市场领域重点课题的研究,助推国家金融改革措施落地。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判断,未来十年,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将成为金融市场改革发展关注的重要方向之一。十年前,天金所肩负“直接融资信用天下”的使命诞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交易和交易设计提升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次天金所与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开展合作,也是为了进一步践行交易所助力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净化金融环境,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等行业及社会责任。未来,天金所将与南开大学一同依托中国金融市场研究中心开展系列专题研究,为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助力,为国家金融改革深化助力。”丁化美总裁表示。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陈宗胜院长讲到,金融市场领域的改革是国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资产交易也是未来金融领域改革的重要方向和领域。为了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落实国家发展政策,落实天津地区的定位——金融市场创新示范基地,研究院希望能够将中国金融市场研究中心打造成全国性的金融智库,致力于研究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在新时期的发展路径和对策。


天金所是我国首家金融资产交易机构,天金登是继中债登、中证登之后成立的我国第三家专业的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天金所和天金登两家机构作为我国金融市场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参与主体,对我国整个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及系统性风险防范起到了重要作用。


天金所副总裁李可书博士表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促进金融工具之间转换,为金融体系有效运行提供支持、保障的基础,是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抓手。当下,国家相关部门对交易所行业的清理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交易所行业发展前景及脉络日渐清晰,南开大学组织此次以“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发展”为主题的研讨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图:研讨会现场


通过研讨,与会领导专家对金融资产交易所行业对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助力国家金融深化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嘉宾认为,金交所作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完善了我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在发挥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和提升金融资产流动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未来,金交所应继续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打开视野,务实创新,根据市场发展的需求,合理扩大金融资产范围与投融资参与主体形式,集中资源在业务模式创新上寻求突破,提供专业化定向创新服务,实现自身业务的发展,继续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副院长周云波,原银登中心副总裁吴方伟,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文茂、秘书长王永勤,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宗彦、常务副秘书长段学雷,天津市期货协会会长张书鸣、原天津市期货协会会长张文琦等领导出席此次研讨会。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受邀担任中心主任,天金招政府招商平台董事长汪岳云、北京中汇博发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杨浩等受邀担任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