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耶鲁发展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58

南开-耶鲁发展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08 18:1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报道)77日至8日,作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南开—耶鲁发展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来自亚洲开发银行、耶鲁大学、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围绕“经济增长、减低贫困与环境治理”这一主题研讨交流。本次研讨会由耶鲁大学经济系与管理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耶鲁大学创新与规模研究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承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天津市原市长戴相龙,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原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耶鲁大学创新与规模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系与管理学院教授Ahmed Mushfiq Mobarak,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Yasuyuki Sawada,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宗胜,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负责人主持。

  曹雪涛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南开大学的百年历程和近期发展情况。他指出,百年来,南开始终传承“公能日新”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耶鲁作为全球公认的世界顶级大学,享有卓越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南开与耶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改革开放以来,两校间的学者互访与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期待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与耶鲁等世界知名大学建立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全球南开”战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Ahmed Mushfiq Mobarak在致辞中说,随着当今世界形势的变化,在经济发展的现阶段,有关经济增长、环境治理、反贫困等方面都面临新的问题。本次研讨会聚焦这些议题,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通过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推进相关研究。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耶鲁大学与南开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后,针对“金融改革与减低贫困”,林毅夫、戴相龙、Yasuyuki Sawada分别以“结构转型和减贫: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中美关系和中国现代金融建设”“偏好稳定性:两次灾害的实验证据”为题做主题演讲。陈宗胜主持演讲。本次研讨会围绕“经济增长、减低贫困与环境治理”设计了6个各具特色的演讲主题,除“金融改革与减低贫困”外,还包括“教育扶贫与收入分配”“制度政策和减低贫困”“城市化与减低贫困”“阶层变迁与精准扶贫”“家庭行为与转移支付”“外贸与对外开放”等。与会专家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中美经济关系、减低贫困和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题报告后,与会学者进行了提问,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深度交流。

  本次研讨会对拓宽学术视野,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提升学术影响力起到推动作用,为发展经济学领域的交叉融合、协同攻关提供了前瞻性的思路和建议。

  研讨会期间,戴相龙等部分与会嘉宾、学者在曹雪涛陪同下参观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