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陈宗胜 | 京津冀一体化要做大民营经济 突破物理空间对人才束缚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016

为期三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围绕“投资中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京津冀三地相关负责人畅谈了如何深入协同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外资等内容。

中国的民营经济从2012年的一千多万家增长到了2022年的四千七百多万家,在十年当中增长了两倍多。在这当中,长三角地区的民营占比非常之大,在中国百强企业当中,长三角地区的民营经济占比达到了58%,而京津冀地区的民营企业占比远远少于长三角地区。那么如何在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当中推动民营企业的高速发展成为了本次论坛重点关注的话题。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接受采访,他表示,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是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发展、做大共公有企业,因为我们是公有制为主体的国家。同时也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让民营经济也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因此政府应当主动从协调金融支持民营企业这个方面加大力度,倡导民营企业和公有制企业同等对待。我们应当在发展民营经济这个方面给予更大推动力,在政策上更放开。这样,京津冀地区一定能够像长三角和粤港澳地区一样快速的发展起来,成为中国北方新的增长极。


视频来源:https://m.yicai.com/video/101712886.html(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