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胜教授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关于利用外资的讨论会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22

2022919日,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陈宗胜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的线上课题评审暨讨论会。讨论题目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制造业利用外资水平”。会议由中心研究部主任王晓红主持,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及深圳市等有关单位20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王晓红等专家和课题组成员介绍了课题组撰写的主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全球制造业跨国投资趋势、政策及其对我影响”“制造业外资在建设制造业强国及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意义”等十三个专题报告,“制造业外资公平竞争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三个调研报告,以及“苏州工业园制造业利用外资转型升级的路径”等三个案例。

各位专家结合课题内容进行评论和讨论发言。陈宗胜教授指出首先课题组选择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这一题目非常符合当前现实,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利用外资成就、问题及趋向的现状分析较高的建设性,课题设置内容丰富扎实,有理论有实际有资料,有分析有政策建议是一份有可行性实用价值较高的研究报告。同时陈宗胜教授建议报告可以进一步分析:一是明确指明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以劳动密集为特征的外资其它国家转移是一个必然的规律现象前些年这些外资企业纷纷从亚洲四小转移到我国一样,现在这类企业不可避免又要从我国转移到劳动力便宜的越南等国家,这是企业降低成本与增加收益的内在必然要求的外在化。书中应当向读者特别是政府领导就这一规律阐释清晰当前在实践中任务是防止这一转移过程因意外原因发展太快从而损伤我国经济的情况发生。比如因为当前的疫情防控,一些地方出现层层加码和过度防控等现象从而导致一些外资企业不愿意来中国直接转移到其他国家。这类情况应当尽量避免。二是目前的外资转移现象主要发生在我国的东部沿海地区一带,因为这些发达地区的劳动成本不断上升。与此相对的是我国西部广大省区仍有较多地区劳动力过剩,劳动成本也较低,因此应当引导外资从东部地区转移到我国的西部地区继续发展。这符合企业的利益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是除上述理解和应对措施外,我国从现在开始就要重点关注引进外资的质量,即在我国进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着重引进的外资应当是高科技型的,以此取代原先的劳动密集型外资。但美国西方国家的制约愈发严重我们必须在这方面有所突破,通过RCEP与东亚国家通过一带一路与欧洲、非洲、拉美等国家加强沟通,扩大引进外资的范围和质量想方设法避开美国等对我们的限制继续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同时也要通过引进外资,提高我们自身的科技研发自主创新的能力。只有这样,我国才能在制造业及整个经济体系的引资方面占有主动权,继续推动经济加速向质量发展。

与会的国家部门的有关领导及其他专家学者、企业家先后发言都对课题的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值得关注的深入研究的问题和建议。会议在线上进行半天,取得很好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