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宗胜杨希雷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54


近日,《新华文摘》杂志2022年第12期全文转载了我院陈宗胜教授、博士研究生杨希雷合作论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点与难点在农村》,同时作为封面文章加以推荐。该文原刊于《国家治理》周刊2022年第3期。

文章基于推动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指出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对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在准确界定中等收入群体概念的基础上,以相对标准对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进行了测算,并分析了我国现阶段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呈“葫芦形”的特征。文章明确了当前形成“葫芦形”收入分配格局主要原因是二元经济体制导致的过大城乡收入差别,而过大城乡差别的主要矛盾方面不是城镇居民收入过高,而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的规模过大,即是农村居民收入普遍过低。由此,文章提出,我国今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难点和重点,就在于乡村振兴过程中持续提高整体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其中自然提高农村中高收入者收入水平,从而减小低收入群体比重,而扩大全国中等收入群体。这为我国今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找到了主攻方向和战略举措。

《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是我国顶级的大型综合性、导向性、知识性、学术性文摘期刊,被称为解读中国思想理论前沿、反映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状况的“小百科全书”,其选登的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近两年来,陈宗胜教授已有5篇收入分配领域的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