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产业转型与共同富裕”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线上举行, 我院积极参与联合承办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66




2022611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数字经济、产业转型与共同富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部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盛斌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与上午举行的主旨演讲,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著名学者林毅夫、郑新立、陈宗胜,及优秀企业家肖风、彭文生等出席了研讨会。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举办。其他参与联合承办的单位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协—天津市人民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日本立命馆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4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演讲,400余名师生及各届朋友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研讨会开始的简短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代表南开大学校领导给予热情洋溢的致辞。在主旨演讲时段,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先后就共同富裕的新结构经济学之道、数字经济的发展意义、数字经济中的区块链与元宇宙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主旨分享。在主旨演讲的压轴环节,我院原名誉院长陈宗胜,发表了“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中国全面城乡差别”主题演讲。陈宗胜的演讲通过12个典型的特征事实,探讨了温饱视角下和共同富裕视角下对中国城乡差别认识的差异,并在共同富裕内涵要求的框架下构建了6个维度的指标体系,展示了我国在收入财富、公共服务、相对分配、生活质量、人本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全面城乡差别,分析了中国2000—2019年全面城乡差别的动态变化和演变趋势,并判断中国农村总体发展水平落后城镇16年左右,呼吁中国应从加大发展农村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改善农村收入分配状况等角度,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全体人民从各个方面实现共同富裕。


研讨会在下午进行了专题演讲,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殿春教授主持。先后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副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丁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中川凉司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张建波副教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龚云丹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叶林祥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部主任赵秋运研究员等,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并回答了部分与会者提出的一些问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顺利完成预定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