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胜教授受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176

陈宗胜教授受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

320日至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受邀出席论坛,并在“弥合不平等鸿沟”分会作主题发言。

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陈宗胜在发言中指出,努力缩小城乡差别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和重点。中国居民收入总体差别已呈现倒U型,现实最大问题是城乡差别过大,形成城乡鸿沟、两个世界,即二元制度导致的机会不均。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表现为城、乡内部差别适度,且都是收入提高中的差别扩大。由于中国特色公有经济制度,公有制按劳分配、公共积累及生计保障体制等导致城镇低差别型,从而城镇差别小于农村差别。两种公有制决定了二元体制制度,导致城乡差别较大及总差别过大。

陈宗胜在发言中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的变动特征,并通过与印度等国家的比较分析指出,中国居民收入差别变动的特征是与中国经济社会制度密切相关的,或者说,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决定中国居民收入差别变动呈现上述特征。

陈宗胜认为,消除中国居民收入城乡差别鸿沟的关键是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解决二元制度产生的大量机会不均等,包括城乡基础设施及投资不均等,城乡教卫社会服务等公共产品不均等。会议简报全面记录了陈宗胜教授发言的基本观点。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陈宗胜教授多次受邀参加会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本届论坛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讨中国2021年经济社会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听取各界对中国发展的建议,阐释中国的发展愿景,增强国际企业界与中国共同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