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非典处置经历 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挑战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200

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NO.2020002                总第1014





借鉴非典处置经历

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挑战




借鉴非典处置经历

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挑战


当前许多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观点,都是以2003年非典对经济的影响为参考,将本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与非典时比较,从而得出关于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和长期里的影响的基本判断。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陈宗胜教授团队通过研究“非典”时期我国宏观经济表现、行业产业发展以及政策措施,认为中国经济的韧性不容低估,虽然新冠疫情短期内对全国经济的冲击是很大的,但只要认真对待,正视疫情影响,理性评估其影响,科学借鉴非典处置经历,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依然是可期的。

  1.  “非典”蔓延期间GDP增长快速下降,但持续时间短,疫情消退后则快速反弹。研究团队从国内生产总值、交通运输、旅游业和住宿餐饮等几个方面考察了“非典”期间的宏观经济表现。虽然“非典”疫情给我国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损失,但是从大量的数据来看,这种损失是暂时的,它并没有影响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2.  “非典”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很大冲击,但也蕴育了新的发展契机。在旅游业、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等受到严重打击的同时,此次疫情促进了传媒业,电信业,医药业等行业的市场需求,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3.  “非典”没有改变当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伤及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和经济发展的长期态势。

  4. 当年处置“非典”推出的政策举措值得今天应对新冠军疫情时借鉴。及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扩大减免税政策;帮扶中小企业,出台政策性贷款;稳定就业,扩大就业规模等一系列相应措施的实施,有效的减少了“非典”给我国带来的负面影响,保证了我国的经济保持稳定高速的增长。因此,这些政策举措值得今天应对新冠军疫情时借鉴之。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20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