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保持全年经济稳定增长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68

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NO.2020001                总第1013





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保持全年经济稳定增长





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保持全年经济稳定增长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度过最艰难的疫情防控后,随着疫情拐点的将近,很多人开始研究和评估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陈宗胜团队经过初步研究认为,这次的新冠疫情对全国经济短期内的冲击是很大的,但只要认真对待,从目前疫情的发展情况看来,对全年的发展目标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1. 新冠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冲击是不同的,对餐饮旅游服务业可能是极严重的。这次疫情的初步短期冲击直接指向是服务业,即大的范围看是以第三产业为首当其冲的,尤其是旅游服务业处于几乎停摆的状态。当然,对第二产业的冲击也是明显的。值得庆幸的是本次疫情正值冬季,对农林牧渔业影响有限的。

  2. 对经济短期冲击可能很大但不会有大的长期影响,更不会改变中国经济趋势。这次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确实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特别是对传统服务业和部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但是,根据对国内外历史经验及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超出国际社会预期的积极成效综合判断,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企稳和转型升级的长期趋势,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一些研究机构的评估与本研究团队的观点是一致的。

  3. 疫情已经降低一季度增速,可能使全年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一个点。从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使得2020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是事实,估计可能维持4.5%。建议尽快根据各地情况,有条件的有序复工生产,恢复正常经营活动。如此则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应当仍有望实现5%上下。

  4. 本报告得出的判断,是研究团队分析各种行业受影响的程度,比较世纪初的SARS冲击,综合已经有的一些分析,对冲击程度进行一些初步预测等等而谨慎做出的,需要根据疫情进展不断改进和提炼。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2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