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海河产业基金的龙头作用, 将天津打造成“中国北方基金港”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99

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NO.2020011                总第1023





发挥海河产业基金的龙头作用

将天津打造成“中国北方基金港”






发挥海河产业基金的龙头作用,

将天津打造成“中国北方基金港”


近年来,政府引导基金作为促进“新经济”快速发展、将金融与财政结合运用的重要工具,发展迅速稳健,目前市场规模已接近十万亿。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应运应时而生,在培育上下产业链和吸引相关产业聚集方面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陈宗胜团队通过对天津产业基金架构、运作模式及重点支持领域的研究,认为海河产业基金可以作为天津产业基金及各种私募基金的龙头,通过重组渤海基金等等,可能共同打造“中国北方基金港”。

  1. 海河产业基金的发展应时应运,高效运营,迅速昂起“龙头”。海河基金通过研究梳理天津市行业概况、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布,把握核心定位、创新运作模式、优化投资策略,积极打通资本和企业的连接,助推新经济发展,迅速发展成天津市的龙头基金。

  2. 海河产业基金串起一个个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到目前为止,通过与顶级投资机构和大型产业资本深入合作,海河产业基金已发起设立母基金28支,其中27支开始投资运营,总规模1159亿元,实缴规模254亿元,包括一批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重点项目,有效地支撑了天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团队研究发现,由产业基金带动的产业链组织化密度越高,越有利于提升企业研发联盟倾向,创造出产业链整体规模效益。因此天津应当更好地改造和重组各种产业基金及私募基金,特别是应当依靠海河产业基金体系与产业链的协同机制,巩固市场化运作机制,从而加速推动天津市经济发展。

为此,本文建议:一是更好地支持和发展海河产业基金,使其壮大为国内一流的产业基金,成为龙头样企业,争取早日上市,为天津做更多贡献。

二是利用海河产业基金重组和改造天津现有的两支产业基金,其中渤海产业基金是新时期国家批准的第一支产业基金,曾经经营得也不错;另一支是船舶基金,主题非常好但因2008年危机的影响从开始就没有搞好。建议以海河产业基金为主体,重组改造这两支基金,从而打造国内产业基金系列,形成特色。

三是由海河产业基金牵头,组织业内优秀人才,带动激发前些年在天津注册的几千支私募基金、对冲基金,这是天津做为全国增长极期间形成的特色和优势,在新时期应当更充分利用好,从而形成系列和群体,争取打造成“中国北方基金港”。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20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