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整金交所的重点应是规范运营而非限定行政区域 ---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66

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NO.2020009                总第1021





清整金交所的重点应是规范运营而非限定行政区域

---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清整金交所的重点应是规范运营而非限定行政区域

---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今年以来,证监会清整联办针对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的清整工作,发出了内部征求意见,将限制金交所于行政属地化监管、局限于本地化经营,这不可避免引起了业内的广泛波动。特别在新冠疫情及防控工作初步取得进展,需要更好利用金交所为中小企业融资和转换资产方面发挥效能时,清整办一刀切的清整重点与现实发展不相适应,不利于防范化解金交所行业及大量实体企业的金融风险,也与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精神不一致。

《意见》开篇即指出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陈宗胜团队研究认为,金融资产交易所是集聚和优化区域间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渠道,是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金交所的跨区域业务不应一刀切,应该区别监管,采用多层管理体系;同时要加强统一监管,应当建立全国统一的金融资产交易登记、托管和清算、结算平台,以实现多层次、全国统一的大金融体系发展目标,也是促进金交所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1. 金交所行业在频繁清理整顿中保持规范、快速发展,实现了当前常规金融体系不能满足的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是经济周期变动中盘活存量金融资产的客观选择,也包含服务经济发展的大量金融创新举措。

  2. 作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金交所通过一系列规则安排和充分竞争竞价,既能盘活存量金融资产,提升资产效能,也可以通过有效发掘增量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金交所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3. 业务范围局限行政本地化不符合建立充分竞争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的要求。一刀切的本地化经营抑制了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跨区域服务,也与互联网时代金融交易活动线上化、无界限交易的发展趋势相悖。

本文认为,整改整顿的重点不应当是限定行政交易范围,应当是加强规范化,因势利导的强化金交所业务的规范发展,如此才能保证整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第一,建立区别对待双层管理的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监管体系。一是在前几年清整成果的基础上,将已经过清整联办验收的9家金融资产交易所,可定位为“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场所”,采取由证监会清整联办的监管模式,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金融资产交易;二是将其他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定位为“省市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其业务范围仅限于许可业务。

第二,同时加强统一监管并统一监管标准,努力建立全国统一的金融资产交易登记、托管和清算、结算平台,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金交所资产交易缺乏统一标准、缺乏统一登记、托管、清算和结算的现状,解决存量风险,促进资产的标准化。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2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