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暴跌正带动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衰退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05

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NO.2020006                总第1018




美国股市暴跌

正带动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衰退





美国股市暴跌正带动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衰退


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长步履蹒跚,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预测不断下调,始终没有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急速扩散及多国防控不力,再叠加上近期石油价格战的影响,及已存在几年的流动性过剩与贸易保护主义,加大了国际经济贸易不确定性,使金融市场信心跌底,终致美国股市出现了历史性暴跌,特别是近期一周多内美股三次熔断,全球股市元气大伤,经济风险迅速升高,世界经济形势严峻。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陈宗胜团队研究认为,美国股市的大幅度波动反映出当前资本市场的脆弱性,也体现了全球经济的高风险性,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正带动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衰退。

  1.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及美欧多国防控不力引起世界性恐惶和经济混乱,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刺破了股市膨胀泡沫,加大了经济衰退的可能。

  2. 美国股市暴跌引致世界金融市场连锁反映更加剧全球恐慌和经济低迷,主要经济体在疫情扩大和股市下跌的双重打击下,增长动能明显下降,最终必使经济陷入衰退。

  3. 沙特发动的石油价格战带动国际油价暴跌,加剧金融市场扰动从而加剧市场不确定性,也必将进一步导致全球经济萧条进一步加剧。

  4. 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带头开启的量化宽松政策,致流动性泛滥风险不断累积,近期美联储的系列愚蠢宽松举措只能适得其反,正在推动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状态。

  5. 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严重阻碍全球化进程,令世界经济加速进入衰退,更进一步地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总之,我们研究认为,纽约及全球股市的大幅振动,反映了全球经济社会已经存在的一系列抑制经济增长的危机因素,新冠疫情蔓延,原油价格波动,贸易保护主义风潮,宽松流动性的累积等等,都是从更深层次促使全球经济衰退的重大风险因素。从趋势来看,我们谨慎地预测,这次美国股市暴跌和全球疫情的爆发,可能正在带动全球经济加快进入新一轮衰退。

建议中国抓紧做好自己的事情:防疫发展并重,加大投资,激励消费,保稳出口,以形成坚实稳固的国内市场为基本努力方向。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20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