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院长陈宗胜教授受邀做客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大讲坛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63

院长陈宗胜教授受邀做客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大讲坛

2020109日,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受邀参加庆祝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并做客社科大讲坛,发表“结果公平已经改进,机会不均仍需努力——试论从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是庆祝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由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经济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300余人参加。


陈宗胜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故事的内容、实质和原则。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的分配体制改革与政策措施,分别从纵向、横向两个角度出发,讲述了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的变化。他通过分析我国居民收入差别的时间变化图及近年各省的收入结构图指出,纵向轨迹表明中国居民总体差别已越过拐点而下降,即结果均等改进,但差别程度仍较高;横向格局表明中国居民分配格局从“金字塔形”转变为”葫芦形”,但距离“橄榄形”还较远。陈宗胜指出,“葫芦形”格局的产生,根源在于二元制度产生的大量机会不均等。据此,他提出应推进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消除二元机会不均等制度,改进“葫芦形”格局、缩小城乡差别及总体差别,从而跨越中等陷阱,实现中华复兴。

论坛结束后,陈宗胜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同学们有关收入差别变化的影响、农业产业化、农民城市化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