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新书发布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新华网)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388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新书发布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网址链接:http://www.tj.xinhuanet.com/jz/2018-06/15/c_1122992326.htm

2018061516:49: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15日电(张建新郝静秋)《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新书发布座谈会14日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以此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这是一本全面讨论中国改革发展中的收入分配问题的专著,由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入选当代经济学文库。出版社编辑在图书推荐中这样写道:这是中国财富分配的全景图,收入分配研究者的必读之书。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一书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宗胜及其研究团队共同完成,历时十余年,共计130万余字。本书基于我国改革开放至今近40年的时间序列数据,从理论与实践、发展与改革、轨迹与格局、城镇与乡村、行业与地区、总体与家庭、初次分配与再分配、分配与贫困、现状与趋势、政策与建议等角度,对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的变动,进行了综合性、全局性的研究和探索。

  本书研究表明,中国居民收入差别的各主要组成部分,整体上已越过“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差别倒U曲线”的最高点即拐点,收入差别基尼系数开始进入下降阶段,包括城乡及区域等收入差别开始缩小,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中国居民收入分配格局从高度平均的“飞碟形”转变为“金字塔形”后,目前正在呈现为类似“葫芦形”,即中等收入阶层还不够发达,距离“橄榄形”还为时尚远;在我国的目前阶段,不可能通过人为地居民收入再分配“革命”来缩小收入差别,从而实现理想的“橄榄形”分配格局,而应当持续激励和推动经济发展,在经济发展达到较高收入阶段过程中逐步实现更加理想的“橄榄形”分配格局:跨越中等陷阱同消除“葫芦形”实现“橄榄形”是相同的;中国经济城乡二元体制中特色城镇化过程,必然带来居民收入差别先升后降的阶段性变化,但户籍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工业人口城镇化的不一致延缓了实际城镇化进程;中国城乡两种公有及二元体制制约的城乡差别及地区差别,是居民收入总差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总收入差别扩大与初步下降的主导因素。

  本书预测,在未来510年不同发展阶段,在经济发达程度持续提升过程中,居民收入差别会沿着“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差别倒U曲线”继续下滑,但不排除个别年份的波动。建议要进一步坚决贯彻按劳分配制度,规范初级分配秩序;鼓励中等收入阶层扩大;阶段性提高生计保障收入;发展公平教育职业培训;坚决打击非法非正常收入。另外,同等重要的发展政策是,要保持适度差别推动整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推动农村新农镇发展,促进城镇化率持续提高,以振兴新农村优先农业发展来缩小城乡差别。这既是首要的,也是重要的和必需的。

  陈宗胜,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我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凭借其对收入分配研究的巨大贡献,曾荣获中国经济学界两项最高荣誉:孙冶方经济学奖(2003年)和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年)。80年代中期提出“混合经济理论”,被记录在中国经济学说史中,提出的“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理论”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被称为“陈氏倒U曲线”。

[责任编辑:冯娟]  [责任编辑: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