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导报关于新书报道稿: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42

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暨陈宗胜教授团队《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新书发布座谈会成功召开

新金融传媒  昨天







2018614日,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暨陈宗胜教授团队《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新书发布座谈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参会人员均为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的近二十位资深专家或专家领导,以及企业家和多家新闻媒体等。会议围绕陈宗胜教授等的新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针对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居民收入分配问题,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与会学者认为这是一次简短、高层次、跨学科的高水平研讨会。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以下简称《通论》)主作者、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主持会议,并首先对新著《通论》的主要内容和撰写经过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本书是他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也是研究团队十多个人十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晶,主题就是试图从收入分配体制和激励制度改革的角度,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摆脱贫穷逐步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与经验。与会专家学者普遍对陈宗胜教授百三十万字《通论》新著发行表示热烈祝贺,认为其主题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深远历史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很好概括和提炼,是总结从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的一部巨著,是南开理论经济学领域的一部标志性代表性著作。专家们还对陈宗胜教授带领团队多年持续开展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不断出版大量中英文新成果并多次获,成为国内收入分配研究领域少数中青带头人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陈教授团队的新著《通论》今年出版,恰好是对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珍贵献礼,也是明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一份厚礼。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分别代表南开大学和经济学院致辞。朱光磊教授指出,陈宗胜教授是我国收入分配领域的代表性学者,他提出的“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理论”已经被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奇迹所证实,在中外学界具有广泛影响;近年他又就我国收入分配格局概括出“葫芦形”的重要观点,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和收入分配的特点;他的新著《通论》是他团队十多年理论研究成果的集大成,必为学术理论做出新的贡献。衷心祝愿陈宗胜教授团队未来的科研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盛斌教授指出,陈宗胜教授多年来在收入分配领域取得了非常丰硕的研究成果,2017年他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表彰他在收入分配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他刚出版的《通论》一书内容宏阔、结构严谨、主题重大、观点明确,可以看作是陈老师在收入分配领域长期深入研究的体系化的成果,出版单位也给予很高的学术荣誉,祝贺陈老师的力作发表,也预祝陈老师在这个领域取得更辉煌和更伟大的学术成果。







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言的重量级资深专家有,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前校长龚克教授,数家专家、南开大学前校长侯自新教授,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前副校长朱光华教授,文学评论家、南开大学前副校长陈洪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前副校长逄锦聚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张再生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戴金平教授、段文斌教授等,以及天津市房地产协会会长文飙先生等。文会长特别表明专家们给陈教授著作如此高评价,意义如此重大,他一定要让协会成员人手一册,结合习近平新时代系列理论,精心学习研读。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