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51

性别:

出生年月:19452

职务: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指导老师。

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央政策对企业发展影响、中长期发展政策研究等

工作经历:

1970-1978年在邯郸冶金矿建指挥部任技术员、副科长、副处长。

19818-198712月在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经济组任处级调研员、副组长。

198712-19907月在国家信息中心任副总经济师。

19907-20006月任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计委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20006月至2009年,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在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计委工作,曾任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亲历改革开放和经济转轨的过程,多次参与了中共中央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工作。并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规(计)划的起草工作。20094月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受教育经历:

19698月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

19788-19818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专业获经济学硕士。

科研成果: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报刊上发表了大量重要文章。

代表作有《论抑制通胀和扩大内需》(郑新立经济文集一)、《论新经济增长点》(郑新立经济文集二)、《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郑新立经济文集三)(2001年出版)。主要论文有《论最终产品与最终产品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新型计划体制》、《论投资体制改革》、《扩大内需:一项基本的战略方针》、《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主要论著有:《论抑制通胀和扩大内需》、《论新经济增长点》、《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21世纪初的中国经济》、《发展计划学》、《经济体制六大改革》等。

其他成果或信息:

《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获生产力经济学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

《中国1996—2010年经济发展预测》,获国家科委颁布的科技进步奖

《跨世纪的宏观纲领》,获解放军报1996年优秀论文奖

《邓小平的经济思想与计划体制改革》和《关于房地产热和金融秩序等问题的调查》,获中宣部等单位颁发的论文和调查报告奖

郑新立被评为2013年中国十大著名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