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胜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12-22浏览次数:204


20181222日,第二届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学术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隆重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经济研究》编辑部、《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财政税务学院、收入分配研究中心、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诺丁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大学、辽宁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会议开幕式由《经济研究》副主编郑红亮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主办方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的基本情况。

《经济研究》杂志社张永山社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强调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九大以来,关于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问题的研究一直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与关注,这也是此次会议召开的重要原因,希望借此机会吸引更多优秀学者投身于收入与财富分配的学术研究之中,为政府的决策献计献策。《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研究员在致辞时也指出了收入与财富分配问题的重要性,并希望广大同行围绕现实重大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以“分配结果平等逐步改进,机会不均仍然严重——分配体制改革四十年总结”为主题,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分配的结果平等在逐步改进,但机会的不均等仍然很严重。他强调,分配和激励制度改革是改革开放的实质和核心任务,要关注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同时,要改进“葫芦形”格局,缩小城乡、地区差别和总体差别,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