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天金所”“天金登”试运营 “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的报告

发布者: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63

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NO.2019002总第1010





关于推荐“天金所”“天金登”试运营

 “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的报告





关于推荐“天金所”“天金登”试运营

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的报告


201910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并公布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第(十一)条“加大国际化要素市场培育力度”明确提出要“争取设立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推进飞机、船舶、大型设备等租赁资产登记、流转、公示等试点”。

我们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金所”)、天津金融资产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金登”),作为我市已运营的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及登记机构,非常适合承接和承担“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的试验运营,特此推荐。

根据调查和研究,“天金所”“天金登”的运营机制和业务内容,能够很好地匹配金融租赁资产登记流转的核心目标——解决流动性问题、为资产确权;拥有十多年持续积累的金融交易平台建设运营经验,搭建了健全、成熟、专业的风险防控体系;积累了大量全国性客户、资金资源,具有领先的品牌优势;有比较完善的前期准备工作,已规划成立专业的金融租赁资产登记流转业务中心,并草拟完成了《天金所金融租赁资产交易细则》、《金融租赁资产登记流转操作手册》等业务规则及操作手册的制定工作。这些特色和优势加上其完善的制度、丰富的经验、强大的人才队伍、一流的信息技术手段,能够有效助力推进“金融租赁资产登记流转平台”的高效落地执行,保障金融租赁资产登记流转平台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安全、高效的全国性交易平台。

总之,“天金所”“天金登”,是已经注册并运营于自贸区的金融机构,拥有比较健全的牌照和专业化的服务优势,试运营“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无需再重复新设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可免除目前形势下向上级申请困难及可能造成的不必要重复建设,还可助力“天金所”“天金登”的业务转型升级,为天津经济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另外,根据业务量的发展需要,未来必要时也可各方合作协商,将其由天金所兼营转为独立法人运营的“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

20191017